Ok

En poursuivant votre navigation sur ce site, vous acceptez l'utilisation de cookies. Ces derniers assurent le bon fonctionnement de nos services. En savoir plus.

2015.06.04

西西

SIS_couv.jpg這一本圖畫書帶小讀者走進一個中國的公園。在那裏,每個大人與小孩都全神貫注在玩耍。只有一個人不爲所動,完全不受周遭喧鬧氣氛的影響,那就是西西。 

隨著書本一頁一頁地翻開,讀者也越來越感到好奇,在在一片花團錦簇、活蹦亂跳的小孩中間尋找那個穿著藍色小洋裝、綁兩支小辮子,坐在椅凳上的女孩。爲什麽只有西西一個人坐著?讀者就這樣不停地往下一頁翻,直到找得答案爲止。 

 

在這一本書裏,文字與圖畫形成完美的搭配,引導讀者發現出人意料的結局,會心一笑。在這過程中,重復的語句添加了喜劇的趣味,陸續出現的公園局部景象像拼圖一樣,形成猜謎的效果。這些局部景象在故事結尾的公園全景裏再次出現,加強作品的完整性。讀者揭開謎底之後,可以囘過頭來從頭開始慢慢讀第二遍,這時候他比較不急了,可以用更悠閒的態度在每一幅圖畫裏漫步,某些細節交待了理解故事的綫索,其他的則是故佈疑陣,就像小朋友在玩遊戲時的淘氣與慧詰。經過這個放大鏡般的檢視,之前被忽略的敍事軸綫也呼之欲出。

 

這個繪本外表看似簡單,事實上經過精心設計,作者運用文字的火候與插畫家精準而細膩的構圖,烘托創作者將故事推向完美結局的功力,溫柔可愛又討喜。在鴻飛文化豐富多元的目錄的襯托之下,西西清純的語調與充滿創意的内容顯得更爲出色。 

53899_capture.jpg

原始文字出處:Ricochet-jeunes.org

西西。文:蕭袤/圖:李春苗,張彥紅。鴻飛文化出版 © 2015

Les commentaires sont fermés.